学校党委召开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15   动态浏览次数:156

    5月15日,华东理工大学十一届党委召开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直属高等学校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对学校首轮巡察工作作出总结,对第二轮巡察工作作出动员部署。校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杜慧芳作动员部署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曲景平等校领导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沈志超主持。

    杜慧芳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指示批示精神,2019年顺利完成首轮巡察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巡察工作制度,巡察动员、部署、进驻、开展、反馈、整改全流程严谨有序。被巡察单位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巡察干部尽心履职,执行到位。通过巡察,发现问题,积极整改,促进发展,基本达到了巡察的预期目标,积累了工作经验、树立了示范标杆。主动对标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针对巡察发现问题,党委常委会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多次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要求,落实整改责任。被巡察单位认真对照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进行了整改。巡察办还需认真总结,结合学院特点、学科特色增强巡察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契合度,为后续组织开展巡察积累经验,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把巡察工作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加强巡察队伍的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规范化建设。

    杜慧芳就高质量开展第二轮巡察、推进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提出4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巡察重要意义。要深刻理解巡察工作的根本任务是践行和落实“两个维护”,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是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优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形式,是学校党委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对于学校党委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作用。二是突出政治监督,准确把握巡察工作内涵。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直属高等学校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最新文件精神,把“四个落实”贯穿巡察工作始终,从政治上及时纠正偏差,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三是加强统筹谋划,持续形成警示震慑作用。要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在学校发展建设任务重、责任大、节点紧的情况下,加强统筹谋划、创新工作方式。把握好巡察的价值取向,强化成果运用,把巡察结果作为中层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做好宣传公开,主动接受广大师生监督,高质量开展好第二轮巡察工作。四是坚持贯通融合,有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的“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推动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巡视巡察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战略作用,将巡察整改与上级巡视、审计整改、主题教育等工作一体推进。强化巡察办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统战、学工群团、教学科研、财务审计等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促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各方面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合力,推动践行“一线规则”,强化制度建设与执行,监督权力运行,不断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麒宣读了华东理工大学十一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名单及任务分工。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安排,对第二轮巡察组组长进行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朱广忠任第一巡察组组长,王莉、赵雪丽任副组长,负责巡察化工学院党委、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赵菡任第二巡察组组长,满桂云、李旭任副组长,负责巡察商学院党委、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张青任第三巡察组组长,杨艳生、曹娜任副组长,负责巡察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外国语学院党委;陈俊傲任第四巡察组组长,周容、赵俊玲任副组长,负责巡察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党委;丁灏任第五巡察组组长,胡兵、李煜佳任副组长,负责巡察药学院党委;张文清任第六巡察组组长,张攀、樊俊任副组长,负责巡察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包瑞荣任第七巡察组组长,李欣欣、杨雅伟任副组长,负责巡察图书馆党委。

    沈志超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3点要求。一是在提高政治站位上持续用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和学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在精准发现问题上持续用力,要坚持政治巡察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巡察实效、“关键少数”和纪律规矩,真正做到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三是在做好整改落实上持续用力,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做到巡前即知即改、巡中立行立改、巡后全面整改。其他单位要根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做到未巡先改,真正把巡察整改作为做到“两个维护”和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实践检验。

    处级领导干部、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第二轮巡察组成员和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参会人员等参加了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