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关于在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的实施意见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3-05   动态浏览次数:253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的文件精神,落实教育部召开的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的工作要求,全面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进课堂的工作,根据我校实际,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廉洁教育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内容,按照教育教学规律和青年学生成长规律,积极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夯实青年学生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促进学生健康成才。

二、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

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的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是:(1)坚持把开展廉洁教育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结合大学生的思想实际,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2)建立健全多渠道、全方位、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廉洁教育工作体系,坚持知识性、参与性和政治性、思想性的统一,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活动,努力营造校园廉政文化氛围。(3)坚持将廉洁教育与大学生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艰苦奋斗教育、诚实守信教育、纪律教育、劳动教育和法制教育等结合起来,通过养成训练,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诚信意识和法制意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在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工作,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与领导。学校成立廉洁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纪检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纪检监察部门、宣传部、团委、工会等单位负责人。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廉洁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检查督促和研究总结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负责廉洁教育日常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生工作部门与教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及其他相关工作部门各负其责、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四、具体做法

1、加强宣传,营造校园廉政文化氛围。积极运用各种方式进行廉洁教育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影视、板报(宣传栏)、校报、广播等信息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廉洁教育和校园廉政文化的氛围。注重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学生,重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提高学生的辨别能力和自制能力。

2、建立学校廉洁教育专题网站,积极宣传开展廉洁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反映学校廉洁教育的内容和动态。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动漫、音乐、漫画等网络手段和表现形式,以正面宣传为主,体现廉洁教育的内容,传播廉政文化。

3、将廉洁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要挖掘现有课程中的廉洁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好形势与政策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各类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职前教育等课程,发挥任课教师的积极作用,在教学过程中适时渗透廉洁教育的内容,通过案例教学、情景教学、模拟教学等方式引导学生向先进典型学习,自觉抵制不正当行为。

4、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廉洁教育“进头脑”

1)各学院(系)要把廉洁教育的内容融入到学生党员教育和各级党校的培训中,安排专题讨论和相关实践项目,通过开展诚信教育、廉洁意识教育,把廉洁自律的信念内化为学生的道德规范和自觉行为。

2)各级班团组织要通过班团活动和社会实践,通过开展廉洁教育主题班日、团日活动,使廉洁教育覆盖到全体学生。在班级活动中,要积极开展针对廉洁教育和腐败现象的大讨论,在讨论中明辨是非,树立坚定信念,强化道德和法制意识。

3)在职前教育中强调廉洁教育,将廉洁教育与职业道德规范教育、职业生活中的法律法规教育、择业和创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廉洁教育的整体效应。通过开展“廉洁人生路”主题教育活动,把廉洁教育融入学生今后的职业发展和人生历程。各学院(系)要通过组织毕业生座谈会、组织“誓言人生”毕业生党员宣誓活动,结合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使广大毕业生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4)将廉洁教育和民主与法制教育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开展法律咨询、法制论坛、反腐倡廉图片展等形式,从道德和法律的角度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行为规范,在学生中正本清源,让学生在活动中自觉接受教育,形成廉洁的价值观。

5、寓廉洁教育于日常学生活动

要把学生课外活动作为廉洁教育的重要载体。在每年的思想学术节系列活动中,加入廉洁教育活动内容和活动项目。紧密结合具有我校特色的传统学生活动项目,增添并丰富廉洁教育内容,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树立廉洁奉公意识。可先在校级学生组织中,尝试开展学生干部作风的监督和评价等工作,帮助学生干部从现在起就注重廉洁自律意识的养成。

6、发挥学校的教育优势,形成合力

要充分调动和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发挥教育优势,形成和推进学校的廉洁教育工作;要把廉洁教育渗透到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中,弘扬高尚师德,发挥教师的言传身教的作用;广大教职工要结合本职工作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自觉投入到学校的廉洁教育工作之中。

7、开展工作研究,建立长效机制

要注意开展工作研究,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系)要结合反腐倡廉工作实际,注意研究青年学生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把握廉洁教育的规律,及时总结廉洁教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改进工作;要形成检查监督机制,从制度上保证廉洁教育工作的长期有效。

五、2007年要开展的工作

1.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分管纪检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廉洁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制定学校的实施意见;

2.加强宣传,统一思想,提高全体师生对高校开展廉洁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3.召开学校的“廉洁教育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推动学校廉洁教育工作;

4.建立华东理工大学廉洁教育专题网站;

5.调整教学计划,在课堂教学中增加廉洁教育的内容;

6.在校内开展以廉洁教育为主题的宣传周活动;

7.开展以廉洁教育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中共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

               华         

              二○○七年月二日

 

                                   (由华委字200721号文颁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