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湖南工业大学原校长忏悔录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6-17   动态浏览次数:126

  

        忏诲人:张晓琪
  原职务:湖南工业大学校长
  触犯罪名:受贿罪
  “现在失去自由了,才真心体会到自由可贵,才知道后悔。”近日,湖南工业大学原校长张晓琪对自己的行为忏悔时如此表述。
  2011年10月,湖南省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张晓琪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张晓琪不服,提出上诉。2012年11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院审理查明,张晓琪在担任株洲工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湖南工业大学(筹)校务委员主任、湖南工业大学校长期间,利用主持学校全面工作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建筑工程、任职等方面谋取利益,自己或伙同其妻子王菊桂(已另案处理)或通过其女儿先后139次收受谭升明、邓杰周、高天亚等12人或单位贿赂赃款共计536.7万元和价值9000元的34英寸索尼牌彩电一台。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拿到张晓琪的忏悔书,从中不难发现这名原大学校长的堕落轨迹:

  只想寻求“后悔药”

  1969年,我在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立志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报答党的恩情而努力工作。
  1975年,为建设毛主席家乡的大学,我愉快地接受组织派遣从湖南省会长沙来到湘潭市,在湘潭大学一干就是15年。湘大变强了,变好了,我又奉命到刚刚起步、条件非常艰苦的株洲工学院去创业,至今也有19年了。在这40年中,我从助教到讲师到副教授到教授到博士生导师,成为国家有特殊贡献津贴的专家,成为国家教育部本科评估专家、学科评审专家、全国教学成果奖评审专家、全国包装人才培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我现在愧对这些光环,我后悔应早点摆脱行政事务,专心去做个教书匠。
  反思自己的一生,一个在党的怀抱里成长了47年的老党员、一个从教40年的老知识分子为什么晚节不保呢?一个收入高的老教授、老博导为什么会取不义之财呢?剖析探源就是四个“三”:
  第一个“三”即三个忘记。忘记了入党宣誓时的誓言;忘记了党的宗旨;忘记了理想信念。
  第二个“三”即三个滋生。滋生了贪图享乐思想;滋生了骄奢意识;滋生了武断作风。
  第三个“三”即三个脱离。脱离了组织监督;脱离了群众监督;脱离了法纪监督。
  第四个“三”即三个心理。侥幸心理;私欲膨胀心理;居功自傲心理。
  我现在只想寻求一种药,那就是“后悔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我现在只想寻求一种解脱,那就是脱胎换骨,寻求来世,再重塑人生。

  人情往来”有陷阱

  中国是礼仪之邦,正常的人情往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但人情一旦沾上铜臭就会变味儿,人情一旦用于交换就会变质,人情一旦用于牟利就会变色。不少奸商正是打着“人情往来”这张牌,利用一些传统节日和红白喜事的机会大送礼金,这时也是自己放松警惕的时候,所以很容易就接受了。为什么呢?主要是自己把“灰色礼金”当作“红色礼金”了,当作“人情交往”了,当作“人之常情”了。
  在接受礼金时,只看到这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别人能收,自己为什么不能收呢?从而使自己的认识陷到死胡同里,没有认识到它的背后隐藏的是什么,它和受贿有什么不同,因而自己犯了错误还不知道错在什么地方。现在我认识到“人情往来”中藏着许多陷阱,稍有不慎,就会跌入深渊。

 侥幸心理害人害己

  临近60岁退休前,我心理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看到有的老同志退休后人走茶凉的情况,心理产生了一种松懈感、消极感、失落感,觉得时日不多了,要为今后多考虑一下了。因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常理告诉我们:“纸是包不住火的”,“玩火者必自焚”,这些普通的道理是对侥幸的无情鞭打,历史上有几个侥幸取胜者?一次伸手可能侥幸躲过去了,而有了侥幸心理,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多次伸手,伸手必被捉。我在第一次接受“朋友”送钱的时候,是有思想斗争的,是侥幸心理害了我。认为是“朋友”送的,别人不知道,“朋友”不会讲,不会出事吧?结果跟着就有多次了。
  到澳门赌博,当时我认为自己没用公款去赌博过,这不是犯罪,纯粹是一种假日休闲,一种刺激。没有去想“朋友”为什么给我钱去赌博。由于自己存在这种心理,在接受他人财物前,总是往好的方面想,总是寄希望于不会有事,不会出事,“朋友”是不会出卖我的。现在后悔了,侥幸心理害了我,也害了别人。

  内心存“贪”而致祸

  交友是一门道德的学问,是一门文明的学问。交友交得好,对自己、对朋友、对事业都是一种宝贵的人力资源,否则害人害己害事业。
  我在交友上的教训是十分深刻的,重义轻德,重利轻德。对“朋友”百分之百相信,为了“朋友”丢掉原则,和“朋友”吃喝玩乐甚至接受“朋友”送的钱物,为“朋友”谋取经济上的利益,结果葬送了自己的一生。我今天的失足落马,就是因为无原则的交友,是因为昨天的思想演变;今天的苦果,是因为昨天的放纵;今天的一劫,是因为昨天的贪欲,这就是因果报应。所以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考虑前因后果,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做了会怎么样?多问几个为什么。
  自己本来干干净净的钱,够花了,够用了,为什么还要收脏钱呢?就是没考虑惨痛的后果,就是因为心存“贪”之因而导致了“祸”之果。“贪”是万恶之源,是万恶之本,它使私欲膨胀,不知满足,它使眼睛模糊,看不清陷阱。我现在被查处了,就要面对现实,老老实实地认罪,争取用好的“因”达到好的“果”。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自己得了不义之财,失了自由之身,这是惨痛的教训。知足者才长乐,只有知足才会珍惜今天的一切,也更会珍惜明天的一切。只有知足,才不会和别人攀比,才不会发牢骚、讲怪话,才不会为自己的升官发财绞尽脑汁,睡不着觉。知足者常怀满足感、感恩感、幸福感。正是由于自己不懂得这个朴素的道理,不能以平和之心对待名利,只得利,不奉献;只得名,不付出,才使自己违法犯罪。所以,树立正确的得失观,对自己的一生是至关重要的。
  生命是可贵的,一个人的人生轨迹描述着自己生命的价值。什么名誉,什么地位,什么钱财,什么曾经拥有过,什么曾经辉煌过,都是身外之物。现在失去自由了,才真心体会到自由的可贵,才知道后悔。早知有今天的不自由,又何必当初呢?
                                                                                                                                         (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