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0-30   动态浏览次数:224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促进校风学风,保障学校健康持续发展,根据《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中办国办《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以及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政府、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相关要求,按照《中共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本规定。
       
一、塑造良好形象
        1. 加强理论学习。领导班子成员(以下简称校领导)要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做到学用结合,结合学校工作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要加强对教育、管理、法律、历史等知识的学习,加强对高等教育规律的研究,不断提高治校理政能力,推动学校的快速发展。
        2. 注重真抓实干。领导班子成员要勇于开拓创新,做事讲求雷厉风行,发现问题,积极面对,及时解决,要用手中掌握的资源着力解决学校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把握工作主动权,避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现象发生。要坚持高标准,讲求高效率,真督实查,踏实推进,一抓到底。
        3. 发挥带头作用。领导班子成员在作风建设中要走前列、立排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要坚决不做。要加强与师生员工的有效沟通,及时了解师生的想法、需求、困难和愿望。要正确处理管理工作和自身专业发展的关系,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学校管理和服务师生上来。要加强班子成员间的沟通和交流,营造班子内更加和谐的氛围。
       
二、加强调查研究
        4. 深入开展调研。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拟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主题,深入基层调研,全面准确了解情况,及时有效地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动手撰写调研报告,调研成果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反映。加强校领导听课制度,每月至少听课1次,同时做好听课记录并及时反馈。
        5. 加强基层联系。落实校领导基层联系点工作,进一步完善校领导定点联系基层、联系基层党支部、离退休老同志、困难教职工等工作制度,校领导定期到分工联系单位走访,加强与分工联系单位师生员工的沟通,了解学校各项工作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基层工作。
       
 三、热情服务群众
        6. 畅通意见渠道。凡是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校领导必须广泛征求听取意见。进一步完善校领导与教代会、学代会代表恳谈对话机制,完善教代会、学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机制,完善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等联系沟通机制,建立健全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的申诉机制。
        7. 推进党务、校务公开。积极转变工作职能,简化审批程序,审批事项一律实行网上公开,方便师生员工。推进校务、党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办事公开制度,全面推动职能公开、依据公开、程序公开、收费公开、结果公开、监督公开,提供高效便民服务,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8. 完善信访接待。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坚持每周有两位校领导在固定时间接待师生来访,及时了解校情民意,密切与师生的联系。畅通网上书记信箱、校长信箱,认真处理回复。对群众反响强烈、涉及面广的呼声建议,领导班子要及时研究处理,指定专人反馈。及时阅处群众来信,对重大信访案件实行校领导督办、包案机制。
     
   四、精简会议活动
        9. 减少会议数量。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切实精简各类会议活动,减轻基层负担。能通过网络、文件等形式安排的工作,一般不开会。能开小会的不开大会,能合并的会合并召开。严格控制举办表彰会、庆祝会、纪念会等仪式性活动。
        10. 控制会议规模。严格控制参会人数,各类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单位及人员参加,一般不安排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同时参会。未经统一安排,校领导不参加基层单位举办的仪式性活动。
        11. 提高会议实效。会议要事前充分准备,广泛深入听取意见,科学安排会议议程,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压缩会期,全校性重要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1天。校领导在全校性重要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般不超过1小时。会议交流发言需从严安排,精心准备。
       
五、精简文件简报
        12. 减少文件简报数量。实行工作简报审批备案制度。严格控制各类文件和简报,内容与校园媒体报道重复、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凡是可通过校内电子网络系统发送的公文,不再印发纸质公文。确有需要制作用于内部交流的简报,应充分利用电子网络平台功能,不再印制纸质简报。
        13. 提高文件简报质量。推行“短实新”文风,切实做到文件、简报观点鲜明、条理清晰、言之有物,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搞“穿靴戴帽”,减少重要性、必要性等一般性论述。简报要减少一般性工作罗列和汇报,要反映重要动态、经验总结、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内容,一般不超过1000字。

        六、加强出访管理
        14. 规范出访活动。严格执行出访计划审批制度。校领导要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外交部、中央外办、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省部级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3〕16号),严格控制出访天数和团组规模,出访1个国家不超过5天,出访2个国家不超过8天,团组人数不超过6人。严禁组织或参加无实质性内容的出国(境)考察。 不得以任何名义携带配偶、子女出访。以学者身份出国(境)进行个人学术交流活动不得使用学校行政事业经费。
       
七、改进新闻报道
        15. 优化新闻报道内容和形式。校园网、校报等校园媒体的宣传视角要进一步贴近师生,多宣传学校的发展战略和思路、多宣传基层单位的做法和经验,多宣传广大师生的典型事迹。校领导参加一般工作调研和会议原则上不作报道。规范新闻报道用词,对校领导不使用“重要讲话”等表述。
       
八、厉行勤俭节约
        16. 压缩办公经费。勤俭节约办教育,大力倡导绿色办公,建设节约型校园。严格执行公车管理有关规定。从严安排出差,严格执行报批手续。实行固定资产最低使用年限制度,严禁随意或超标配置办公设备和家具。无特殊情况不得租用宾馆起草文件或办公。
        17. 规范公务接待。公务接待严格执行接待标准,严禁用公款吃喝、宴请、送礼。公务活动确需安排用工作餐的,一般在学校餐厅安排就餐,不用高档菜肴。严格控制公务接待中的陪餐人数,一般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规范报销管理,公务接待经费定期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18. 降低会议成本。各类会议、培训等活动要严格控制数量和规模,一般安排在学校举办。不得到外省市或高档酒店、会所、度假村召开一般工作性会议、培训活动,不得违反规定到风景名胜区举办会议、培训活动。严格执行会议经费开支标准和会议定点管理规定,不得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不得组织高消费娱乐活动,不得安排健身、宴请,不得赠送纪念品和礼品。会场布置简朴得体,工作性会议一律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除会议统一发放的文件、材料外,不得再发放各种参考资料、宣传材料、画册、文具用品等。
        19. 严控公务考察。从严控制各类国内公务考察活动,不得用公款组织旅游活动或借开会、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不得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或以学习、考察等为名的变相旅游活动。公务考察活动要有明确的考察内容、目的和对口接待单位,要严格控制考察人数,不得安排与考察内容无关的参观、娱乐活动。
       
九、加强落实检查
        20. 狠抓工作落实。校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执行本规定。切实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方式,自觉接受党员干部、师生、社会、媒体的监督。每年以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方式向党委报告执行情况。
        21. 加强监督检查。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定期开展督促检查,每年年底向党委汇报执行情况;财务部门要加强审核,对于违反规定的开支不予报销;审计部门对会议活动和公务接待等经费的使用情况要进行严格审查;纪检监察部门要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对违反规定的要及时报告党委,严肃处理。
        本规定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此前发布的有关规定,凡与本规定不一致的,以本规定为准。

(华委字〔2013〕54号  2013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