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2-03   动态浏览次数:284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和上海市教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华东理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一、改进调查研究

1.加强统筹协调。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考察调研,要统筹安排,避免在时间、地点、线路上过于集中或轮番。除陪同学校党委书记或校长外,学校党委、行政班子成员一般不同时到同一地点调研。完善由党校办牵头的统筹协调、通气通报等机制,科学统筹校领导考察调研安排。

2.密切联系基层。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根据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口分工安排及对口联系学院安排,应经常带着问题深入基层,走访座谈,全面了解情况,思考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调研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拟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主题,多搞专项调研,少搞面上综合调研,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单位去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单位去调研解决问题。加强校领导听课制度,每月至少听课1次,同时做好听课记录并及时反馈。

3.注重调研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调研主题,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倾听意见建议,作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指导,及时调整和改进学校相关工作。调研时结合调研内容听取工作汇报,更注重听真话,察实情,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的“走秀式”调研。调研后应写出调研报告,并以通报会、简报等形式在校内适当范围交流调研成果,必要时党委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应听取调研情况汇报。

4.明确调研纪律。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到政府、高校和企业调研学习时,应围绕调研主题,轻车简从;走访调研校内基层单位时应减少陪同。

二、热情服务师生

5.畅通意见渠道。凡是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校领导必须广泛征求听取意见。进一步完善校领导与教代会、学代会代表恳谈对话机制,完善党代会、教代会、学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机制,完善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等联系沟通机制,建立健全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的申诉机制。

6.服务师生员工。积极转变工作职能,简化审批程序,审批事项一律实行网上公开,方便师生员工。推进校务、党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办事公开制度,全面推动职能公开、依据公开、程序公开、收费公开、结果公开、监督公开,提供高效便民服务。校二级单位(部门)要增强为师生服务的意识,主动改善工作流程、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坚决防止“推绕拖”现象。

7.完善信访接待。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坚持每周有校领导在固定时间接待师生来访,及时了解校情民意,密切与师生的联系。畅通网上书记信箱、校长信箱,认真处理回复。对群众反响强烈、涉及面广的呼声建议,领导班子要及时研究处理,指定专人反馈。及时阅处群众来信,对重大信访案件实行校领导督办、包案机制。

三、精简会议活动

8. 减少会议数量。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切实精简各类会议活动,减轻基层负担。能通过网络、文件等形式安排的工作,一般不开会。能开小会的不开大会,能合并的会合并召开。严格控制举办表彰会、庆祝会、纪念会等仪式性活动。

9. 控制会议规模。严格控制参会人数,各类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单位及人员参加,一般不安排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同时参会。未经统一安排,校领导不参加基层单位举办的仪式性活动。

10. 提高会议实效。会议要事前充分准备,广泛深入听取意见,科学安排会议议程,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压缩会期,全校性重要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1天。校领导在全校性重要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般不超过1小时。会议交流发言需从严安排,精心准备。

11.严控会议经费。校内会议活动的现场布置俭朴,反对铺张浪费,工作会议一律不摆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不得借会议名义组织会餐宴请和娱乐活动,不得借举办会议名义组织观光旅游,不得以任何形式发放纪念品。

12.降低会议成本。各类会议、培训等活动要严格控制数量和规模,一般安排在学校举办。不得到外省市或高档酒店、会所、度假村召开一般工作性会议、培训活动,不得违反规定到风景名胜区举办会议、培训活动。严格执行会议经费开支标准和会议定点管理规定,不得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不得组织高消费娱乐活动,不得安排健身、宴请,不得赠送纪念品和礼品。除会议统一发放的文件、材料外,不得再发放各种参考资料、宣传材料、画册、文具用品等。

四、精简文件简报

13. 减少文件简报数量。实行工作简报审批备案制度。严格控制各类文件和简报,内容与校园媒体报道重复、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凡是可通过校内电子网络系统发送的公文,不再印发纸质公文。确有需要制作用于内部交流的简报,应充分利用电子网络平台功能,不再印制纸质简报。

14. 提高文件简报质量。推行“短实新”文风,切实做到文件,观点鲜明、条理清晰、言之有物,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搞“穿靴戴帽”,减少重要性、必要性等一般性论述。简报和专报要重点反映重要动态、经验、问题和工作意见建议等内容,减少一般性工作罗列和汇报,简报一般不超过2000字,专报一般不超过3000字。

15.推进文件简报网络传输和网上办公。积极推广电子公文应用,加快建设网上无纸化传输和OA公文处理系统,减少纸质文件简报,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各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印发的工作动态等也尽可能利用网络做好宣传,减少纸质资料。

五、改进新闻报道

16. 优化新闻报道内容和形式。校园网、校报等校园媒体的宣传视角要进一步贴近师生,多宣传学校的发展战略和思路、多宣传基层单位的做法和经验,多宣传广大师生的典型事迹。校领导参加一般工作调研和会议原则上不作报道,确需报道的新闻要精简,篇幅一般不超过500字。规范新闻报道用词,对校领导不使用“重要讲话”、“视察”等表述。

六、厉行勤俭节约

17. 压缩办公经费。勤俭节约办教育,大力倡导绿色办公,建设节约型校园。严格执行公车管理有关规定。严格实行固定资产最低使用年限制度,严禁随意或超标配置办公设备和家具。无特殊情况不得租用宾馆起草文件或办公。从严安排出差,严格执行报批手续。

18. 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执行上级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及学校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住宿一般安排相应标准协议宾馆。严禁用公款吃喝、宴请、送礼。公务活动确需安排用工作餐的,一般在学校餐厅安排就餐,不用高档菜肴。严格按规定控制公务接待中的陪餐人数。规范报销管理,公务接待经费定期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19.推进公务用车改革。不断完善学校公务用车的管理办法,严格控制车辆的标准和数量,对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规范使用,强化监督,严禁将执勤、机要用车作为一般公务用车使用。

20. 严控出访考察。严格执行出访计划审批制度。从严控制各类国内公务考察活动,不得用公款组织旅游活动或借开会、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不得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或以学习、考察等为名的变相旅游活动。公务考察活动要有明确的考察内容、目的和对口接待单位,要严格控制考察人数,不得安排与考察内容无关的参观、娱乐活动。校领导要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外交部、中央外办、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省部级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3〕16号),严格控制出访天数和团组规模,出访1个国家不超过5天,出访2个国家不超过8天,团组人数不超过6人。严禁组织或参加无实质性内容的出国(境)考察。不得以任何名义携带配偶、子女出访。以学者身份出国(境)进行个人学术交流活动不得使用学校行政事业经费。

七、加强落实检查

21. 狠抓工作落实。校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执行本规定。切实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方式,自觉接受党员干部、师生、社会、媒体的监督。每年以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方式向党委报告执行情况。

22. 加强监督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并每年开展自查,年底向党委汇报执行情况;财务部门要加强审核,对于违反规定的开支不予报销;审计部门对会议活动和公务接待等经费的使用情况要进行严格审查;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发现违反规定的要及时报告党委,严肃处理。

23.本《办法》适用对象为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其他干部和教职工党员参照执行。

24.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此前发布的有关规定,凡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关于印发《中共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华委字〔2018〕92号 ).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