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越到最后时刻 越要响鼓重锤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07   动态浏览次数:175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这一目标必须如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但要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剩余任务艰巨,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全会工作报告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今年重要任务作出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进一步聚焦重点,精准监督,统筹兼顾,持续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监督保障。


  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推动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扶贫政策落地见效,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尽锐出战、善作善成。以作风攻坚保障脱贫攻坚,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惩处力度,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表面文章、喊口号不落实等问题,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好“四种形态”,以科学精准问责引导、督促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要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查找制度漏洞、薄弱环节,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对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在巩固已有成果基础上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强化发展内生动力。


  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纪检监察机关肩负重要职责使命,必须以更高的政治责任和政治自觉,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原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07 06:27 

原文链接: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2003/t20200307_2130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