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开展巡察系列专题培训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22   动态浏览次数:18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党组巡视巡察工作部署,深化对政治巡察内涵要求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业务本领,严明纪律作风,提升巡察水平,5月13日至15日,学校党委组织开展巡察系列专题培训,为参加第二轮巡察春季学期工作的3个巡察组27名巡察干部“充电蓄能”。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巡察办主任沈志超现场指导并讲话。巡察办专职副主任朱育红主持培训。

    沈志超指出,学校党委坚持把巡察工作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着力加强巡察队伍的政治建设、规范化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他代表学校党委对本轮巡察干部提4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巡察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的有效举措。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担当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高质量完成本轮巡察任务。二是把握巡察定位,坚持问题导向。要聚焦政治巡察定位,突出巡察实效,把精准发现问题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生命线。在巡察过程中既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又要“透过现象看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三是增强业务本领,提升专业水平。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巡视巡察有关政策要求,熟悉校内巡察工作操作手册和观测重点,结合被巡单位特点,做到精准施策,一院一特色。科学运用谈话了解、问卷调查、信访接待等12种方法,不断提升巡察工作专业水平。四是遵守巡察纪律,树立良好形象。要坚持重实际、察实情,了解核实多少问题,就反映多少问题,核实到什么程度,就讲到什么程度,不能随意扩大、断章取义,积极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形象。

    系列培训分为“专家授课”“政策解读”“操作实务”“经验传授”“学习分享”“会议培训”六个模块。“专家授课”模块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巡察办专职巡察组长张伟、同济大学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徐莹琳分别作题为“对标对表,实事求是,从严要求,促进整改”“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做好巡察工作”的专题辅导。张伟和徐莹琳分别从如何提升谈话沟通艺术和巡察报告撰写水平、教育部巡视对接和校内巡察实践经验等方面讲授巡察业务。

    “政策解读”模块中,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兼巡察办副主任柴华,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兼巡察办副主任沈悦萍,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兼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雪芹,审计处处长李德强,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主任陈康、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兵、财务处副处长赵雪丽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重点领域部门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纪党规、基层组织建设、选人用人、师德师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责任体系建设、“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等内容,对校内巡察观测重点和涉及相关政策规定等进行详细解读。

    为进一步规范巡察工作,朱育红专题主讲“操作实务”模块,针对巡察工作流程、具体工作要求等进行实务培训。首轮两个巡察组组长王喆、马玲,副组长杨艳生、胡兵及巡察干部代表在“经验传授”模块中,从“把牢1个方向”“解决2个矛盾”“抓住3个收获”“关注N个重点”“注重巡察组团队建设”等方面传授了首轮校内巡察实践经验。

    为拓宽学习渠道,系列培训精心安排“学习分享”模块,发放巡察学习工作资料,通过组内学习分享、积极的团队建设,助力巡察干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提前熟悉《校内巡察工作操作手册(2020年版)》《校内巡察工作观测重点(2020年版)》,快速成长为巡察工作的精兵强将。同时,巡察办指导本轮三个巡察组进行组内分工,增设巡察组与被巡单位工作联络组面对面巡前沟通环节。

    “会议培训”模块中,巡察办组织第二轮巡察干部参加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刻领会有关会议精神和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此次系列培训紧贴工作实际,改进培训方式,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巡察工作部署要求,业务培训与党性教育结合,理论教学与实务经验结合,培训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指导性。通过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巡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思想业务水平,助力巡察队伍建设,为扎实开展好第二轮巡察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黄志钧)



原文来源:华理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原文链接:https://news.ecust.edu.cn/news/50093?importan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