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纪委赴一线调研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27   动态浏览次数:198

    5月26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超带队赴校内7家单位调研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并走到校门、食堂、宿舍、校医院、工地等,在观摩参观、座谈交流、实地察看中了解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沈志超指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科学精准防范疫情,按照教育部“四严”“四重”“四防”“四预”要求,积极稳妥推动学校复学复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政策针对性,提高工作质量,确保在收官之年高质量如期完成定点扶贫各项目标任务。

    沈志超首先来到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实地观摩本科招生直播间,听取教务处处长黄婕、副处长兼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吴辉介绍相关情况。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招生办公室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招生宣传,通过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励志计划”等助力脱贫。沈志超指出,疫情防控对本科生招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今年高考推迟了一个月,要完善相关预案,创新宣传方式,确保各类招生录取公平公正。

    随后,沈志超来到学校正门,与门岗保安同志沟通交流,对他们疫情发生以来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保卫处处长陈坚介绍了“把好校门”的相关举措,沈志超叮嘱,要克服麻痹思想,守好第一道关口,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后勤保障一直是防疫工作的重点。沈志超先后来到第一食堂、学生第5宿舍、校医院,与食堂职工、物业、医务人员等沟通交流,询问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后勤保障处处长岳海洋详细介绍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脱贫攻坚保障等情况,包括食堂的单进单出、同向(隔板)就餐、鼓励打包,宿舍的严格身份识别、信息通知、浴室分段消杀,校医院的规范防疫物资储备和发热学生处置等举措。沈志超强调,要落实落细党中央、教育部要求,把“严”字贯穿始终,依规依纪开展扶贫物资采购,及时关心云南寻甸挂职干部情况。

    在校工会,沈志超参观了教师心理中心、教师沙龙等场地,工会常务副主席朱姝介绍了工会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开展工作情况。沈志超强调,要坚持防控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关心关爱教职工身心健康,优化完善“消费扶贫”模式。

    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面临新困难。沈志超来到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向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倪炜、副部(处)长兼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郑东了解学校在疫情期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举措。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搭建“云平台”,打好“精准牌”,通过建好“一本台账”、实现“两头对接”、推动“三个下沉”、实施“四项计划”,有序推进学生毕业“最后一公里”。沈志超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对重点地区毕业生的关心帮扶力度,提前谋划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沈志超实地察看了学生一舍和晨园在建工地,基建处处长陈龙、副处长朱辉等介绍了在做好疫情防范前提下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的情况。沈志超要求,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督查指导,确保安全有序。

    沈志超还来到法学院,与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法学院党委书记丁灏、院长张昱表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统筹部署下,学院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工作有序推进,师生结合学科特色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更加自觉和坚定。沈志超表示,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把教育部党组、学校党委要求抓细抓实,积极应对“疫后综合征”,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就业指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握好工作节奏,抓好工作落实,统筹落实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责任,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各环节。黄婕参加座谈并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

    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柴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纪检委员章兰珠,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纪检委员刘晓亮,纪委办公室部分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