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望大道 不忘初心——学校纪委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红色寻访和专题党课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05   动态浏览次数:511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6月3-4日,学校纪委相继组织开展红色寻访,并组织召开专题党课,专兼职纪检监察巡察干部50余人次参加。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超对学校纪委“四史”学习教育作出动员部署,他指出,学习好“四史”,才能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才能更好汲取力量、走向未来。纪检监察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发挥“头雁效应”,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统筹,把“四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始终,纳入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计划、年度考核和年终述职内容;要促进学用贯通,突出“四史”学习教育的系统特色,把“四史”学习教育同当前学习宣传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教育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及纪检监察年度工作要点等紧密结合,在认真学习“四史”的同时学习了解纪检监察史;要立足职责定位,加强对“四史”学习教育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对“四史”学习教育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日常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压紧压实责任、认真开展学习教育。



  6月3日,大家来到上海市档案馆,缓步徜徉在“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展区内。“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陈望道与中国左翼文化事业”“陈望道与复旦大学”等三个单元近300件档案、图片、实物、视频展品,全面展现了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成员之一、著名学者、翻译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的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积极投身党领导的左翼文化运动等的人生轨迹,也展示了一百年前中国先进分子对“真理”的不懈追寻,以及以《共产党宣言》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中国的传播历程。在“真理的味道”纪录片前,大家驻足良久,仔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真理的味道”的故事,感受《共产党宣言》的高地位、美味道。大家还同时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城市记忆 上海传奇——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档案文献展”等“四史”相关主题展览。

  6月4日,学校纪委邀请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组织部副部长周晔教授通过在线视频方式,作“《共产党宣言》及其首译者陈望道映照党的初心使命与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专题党课辅导报告。报告结合丰富的史料,从“初心与使命”出发,深刻阐释了强国强种、追求真理、贴近群众、不畏艰险、脚踏实地、与时俱进的“望道精神”和陈望道立德树人的政治底色、价值本色、方法亮色。

    

  大家表示,红色寻访和专题党课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涵丰富、生动深刻,陈望道同志一生为党为国为教育,是我们学习前进的榜样。作为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四史”学习教育方案,先行一步、学深一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目标、坚定为民情怀、坚定本色担当,争当学史明智、学史启智、学史砺能、学史正风的表率,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自“四史”学习教育部署以来,学校纪委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具体举措,制定了学校纪委《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的实施方案》,两者互为补充,共同推进,不断提升“四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