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部门强化监督 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平公正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15   动态浏览次数:1179

   研究生招生考试事关考生切身利益,体现教育公平公正。2019年8月起,教育部、上海市先后下发文件,对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聚焦监督首责,扎实做好研究生招生考试监督工作,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远程复试监督工作,确保招生工作程序规范,过程透明,结果公正。


   立足“严”字,主动靠前监督

 

  图片说明:纪检监察干部列席招生工作委员会会议

 

   2019年9月,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正式启动,纪检监察部门主动靠前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强化责任意识,严守招生纪律,做好风险防控和过程管理,将招生工作各项要求落实落细。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超同志反复强调招生工作是学校重点领域,权力集中,廉政风险高,纪检监察部门要准确把握职责定位,立足监督第一职责,主动监督、善于监督,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防止监督越位缺位。纪检监察干部列席招生工作协调会、培训会等相关会议,第一时间监督提醒负责招录工作的教师和工作人员认真履职尽责,规范工作程序,严防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抓实“紧”字,强化精准监督


图片说明:对初试阶段招生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在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纪检监察部门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精准监督,认真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做到协助不包办、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推动责任部门强化责任、履职尽责,规范管理。初试阶段,纪检监察部门重点聚焦自主命题、现场笔试、阅卷和成绩公布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保障各项组织工作程序规范。2019年12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阶段,学校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徐汇校区、华理附中、徐教院附中等3个考区,聚焦工作人员是否认真履职、工作流程是否标准规范、试卷保密管理是否执行到位等重点开展监督工作,确保初试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突出“实”字,确保有效监督


图片说明:对复试阶段招生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把监督落实情况作为重要抓手,努力提高监督效果。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复试阶段,面对疫情防控和首次网络远程复试的双重考验,纪检监察干部以学校招生监督小组成员身份,列席研究生招生工作委员会会议,督促落实上级和学校招生政策,对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及时提醒或提出工作建议。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柴华强调,各单位要在招生工作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职担当,严守纪律规矩,规范权力运行,重视风险防控,凝心聚力做好首次网络远程复试的各项准备工作。2020年5月10日—17日,在为期8天的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过程中,纪检监察部门与研究生院共同深入学院复试现场监督检查网络设备、人员配备相关要求落实情况和面试工作开展情况。为进一步提醒相关人员坚守纪律底线,纪检监察部门还通过“华理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

图片说明:“华理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送警示教育案例


   纪检监察部门将继续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上下功夫,紧盯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靶向发力,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效能,协助学校党委持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