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巡察专题系列培训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0-12   动态浏览次数:238

  巡察是什么?巡察巡什么?巡察怎么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依纪依规开展第二轮秋季学期巡察,进一步提升巡察干部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9月25日始,学校党委举办了为期3天的第二轮秋季学期巡察专题系列培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巡察办主任沈志超出席培训会并总结讲话,第二轮秋季学期4个巡察组27名巡察干部与会。巡察办专职副主任朱育红主持培训。

  沈志超指出,本次巡察专题培训,为全体巡察干部履职“充电”“蓄能”,初步达到了学习理论、提高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信心、提升能力的要求,取得了预期培训效果,为推动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沈志超强调,学校党委坚持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巡察队伍“入口关”,把党性强、作风好、懂政策、敢担当、善斗争的优秀干部选配到巡察岗位上来,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切实发挥“熔炉”作用。他代表学校党委提了4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深化对政治巡察内涵的理解把握;二是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强化政治监督,防止将政治巡察等同于业务检查、党务检查、专项治理;三是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从“六个精准”深入,高质量查找被巡察党组织政治偏差;四是要突出政治建设,认真做好巡察人才队伍建设,在健全巡察队伍、完善内部管理上下功夫,为深化政治巡察提供坚实保障。

  培训动员会上,朱育红介绍了第二轮秋季学期巡察干部总体情况及培训安排。培训内容包含学习传达、专家授课、政策解读、操作实务、经验传授、巡前沟通、巡察组分工与团队建设、巡前准备等8个模块,采用课堂教学、学习研讨、互动交流、实地对接等形式开展。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巡察工作的最新部署及《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直属高等学校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巡察工作,朱育红重点传达了2020年教育部和高校巡视巡察重要骨干人员培训精神。

  复旦大学巡察办专职副主任、正处级巡察专员肖永春受邀作了题为“巡察组如何开展巡察工作”的专题辅导。肖永春从“做好巡前准备,摸清相关情况”“用好工作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写好巡察报告,突出政治高度”3个方面讲授巡察业务。

  在“政策解读”模块中,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江雯,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兼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雪芹,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主任陈康,教务处副处长兼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张先梅,纪委办公室副主任苏建玲,组织部副部长兼党校常务副校长张攀,审计处副处长赵俊玲,财务处副处长赵雪丽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重点领域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从意识形态体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统战工作、师德师风建设、采购风险防范、本科教育、立德树人、党纪党规、全面从严治党、基层组织建设、选人用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等内容,对校内巡察观测重点及相关政策规定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如何保障政治巡察规范化操作?为进一步强化巡察干部的角色、职责定位,朱育红专题主讲“操作实务”模块,就巡察工作流程、具体工作要求等进行实务培训,重点强调了巡察工作“五个不能”纪律要求。“经验传授”模块中,第二轮第一巡察组组长朱广忠,首轮第二巡察组组长马玲,第二轮第二巡察组组长赵菡、副组长满桂云,首轮第一巡察组副组长、第二轮第三巡察组副组长杨艳生,第二轮第一巡察组联络员徐志伟立足思想认识、工作目标、实施过程3个视角,分别从注重理解巡察工作的特殊性,注重实现业务能力螺旋式提升、团队协作多线条配合,注重提高巡察工作的质量等方面传授了校内巡察实践经验。

  为助力巡察干部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巡察办重点传达学习了党中央、教育部党组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指导本轮4个巡察组进行组内分工,优化巡察组与被巡单位联络组面对面巡前沟通环节。朱育红对本轮巡前准备进行安排部署,被巡察党组织书记代表、商学院党委书记马玲从“统一思想,摆正心态,党政协同”“搭好框架,理清思路,明确方法”“实事求是,原汁原味,以巡促改”3个方面主讲被巡单位对接巡察组工作经验。

  “培训体系丰富、内容厚实,专题讲座、学习研讨、互动交流、实践教学相结合,针对性和操作性非常强。”巡察干部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起点,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对政治巡察的认识,增强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出色完成本轮巡察任务,让党委放心、让师生满意。



原文来源:华理新闻网  稿件来源: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作者:黄志钧   摄影:刘少文、艾勇 

原文链接:https://news.ecust.edu.cn/2020/0930/c6a156759/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