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学校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1-28   动态浏览次数:488

  1月22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及全会公报在全校各级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和广泛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不断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学校“十四五”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沈志超(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历史与现实交汇,党运与国运交融。此时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这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华东理工大学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落实党章赋予的职责使命,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精准科学地协助学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四责协同”,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运用好“四种形态”,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虚,努力为学校“十四五”发展以及实现学校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保驾护航。


柴华(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党和国家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和根本指南。作为一名高校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政治监督,紧紧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权力运行开展日常监督,紧紧围绕作风建设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努力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庄启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纪检委员)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严惩腐败分子是党心民心所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5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同时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

  作为纪检委员,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百折不挠把自己的事办好。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能力,强化政治监督,更加自觉地肩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要深入开展对自己工作领域的调查研究,紧密加强与国防应用单位的学习交流,始终关注国防关键型号的重要需求,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能力。保持和提升学校优势学科的科技创新能力与国防重大科研项目、国防型号需求相结合。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以更高的要求履行自己的职责职能、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善作善为,切实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我始终恪守以勤勉之心对待事业,担当实干、勤勉苦干、同心共干,切实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牢牢地把廉洁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


苏建玲(专职纪检员兼纪委办公室副主任)

  2021年1月22日,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这是总书记在一个月内,继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后,第三次在重要会议上提及“政治三力”,具有深刻的政治意涵。这一论述是贯穿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对我们不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一名专职纪检干部,对这一论述要认真学习领会,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按照“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开展”要求,围绕党中央关注的大事,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等中心工作,抓住监督重点,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引领保障的着力点,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周容(专职纪检员兼监察处副处长、纪委监督检查室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作为高校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任务,切实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师生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学校监督治理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提供纪律保障。


满桂云(专职纪检员(派驻)兼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会在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基础上,对2021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全会再次强调的“五个更加突出”,紧扣纪检监察职能职责,聚焦正风肃纪反腐重点,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五个方面任务;全会提出的八项重点工作,为2021年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以及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的年份确定了具体的工作任务和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一名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三力”,就是要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具体来说,就是要在工作中,努力通过深刻理解两个“大局”科学研判形势、培养战略思维心怀“国之大者”、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腐败问题的三个“交织”,进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努力通过科学领会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工作、科学甄别各种错误思潮、错误观点,增强斗争精神,进而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努力通过增强责任担当意识、练就真才实学、锻炼开拓创新思维,围绕“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工作要求,进而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


杨艳生(专职纪检员(派驻))

  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感触良深。特别是总书记的讲话深深表达了对党员、干部的殷殷期望和明确要求: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做到先学先做,在学深悟透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在工作和生活中,率先践行四自四慎。在思想意识上,做到自我尊重认同作为党员的光荣身份(自重)、自我反省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自省)、自我进行案例警示教育(自警)、自我激励为党为民的工作热情(自励),进而在实际行动中,做到自我监督达到洁身自好(慎独)、自我管束达到不以恶小而为之(慎微)、自我温故达到入党初心不变(慎始)、自我坚持达到持之以恒(慎终),始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吴舜 (纪检监察干部)

  “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做好保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提供了遵循。高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专责机关,要始终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做深日常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作为一名高校专职纪检干部,不仅要认真、持续地学习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其中丰富内涵实质,更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定,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增强监督执纪的底气,为实现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钊旭 (纪检监察干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样的重要历史节点,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顺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五个“更加突出”,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并明确了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的八项重要任务。监督是纪检监察部门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作为一名高校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主动适应新要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在履职尽责中服务好学校事业发展。


马小雷(纪检监察干部)

  2020年,学校纪委始终坚持“协助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定位,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推动落实“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创新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到“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自己也感到与有荣焉。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了2021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八项任务,为我们继续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提供了根本遵循。接下来,自己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监督”贯穿于学校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当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协助推动纪委监督检查室工作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芮俊男(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监督员)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中,出现“监督”一词30次。近年来,随着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强,作为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队伍中的一份子,我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在监督中广泛收集同学们对于学校的诉求和建议,积极与学校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上传下达,发挥好联系沟通的桥梁作用,避免部门与学生群体间出现信息屏障,促成合理建议的落实。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将会继续努力,做好监督工作,牢记初心,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


张璇(药学院学生监督员)

  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感受到了党组织在维护人民权益、坚定不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坚定决心。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院监督员的一份子,我坚定不移地拥护党组织的一切决议,在生活中做好学院监督员工作,认真落实好同学们的诉求,认真做好监管监督工作,同时,积极学习政治理论,自觉维护党组织利益,自觉做到不断奋进,坚定反腐倡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