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 | 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3-18   动态浏览次数:168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规划是未来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总施工图。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的要求。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就是监督。要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进入“十四五”时期,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越要把党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要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保障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严肃认真贯彻落实,推动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监督检查。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是贯穿“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逻辑主线。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到位,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围绕保障落实惠民富民政策和群众合法权益加强监督检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过渡期各项工作,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等。要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顺应人民群众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期盼,以优良党风政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原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18 07:07 

原文链接:http://www.ccdi.gov.cn/pl/202103/t20210318_2380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