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巡联合党支部与研究生院党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3-29   动态浏览次数:240

为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加强支部共建交流,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3月25日,纪监巡联合党支部与研究生院党支部共同开展“学党史、悟初心、明责任”主题党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超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主题党日并讲话,机关工作党委副书记徐文方到场观摩指导。主题党日分学习、竞赛和交流三个环节,由研究生院党支部陆荣华和纪监巡联合党支部刘少文分别主持。

在学习环节,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研究生院院长龚学庆带领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重点介绍了学校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系统谋划、改革举措以及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筹备情况。研究生院副院长孙洪锋介绍了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情况。纪监巡联合党支部书记、校纪委副书记柴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海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梳理分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分享了对党的纪检监察史和反腐败斗争史学习的体会。

“学习强国”平台如今已成为广大党员每日学习的重要载体和强魄铸魂的精神家园。为了更有效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激励党员持之以恒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主题党日活动精心设计了知识竞赛环节,由两个支部各选派6名党员组成两支联合战队,通过“学习强国”挑战答题开展现场计时接力赛,以规定时间内答题正确数多者为获胜方,两队个人答题正确数最高者成为“挑战之星”。这也是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的一项创新举措,得到党员们积极响应,现场气氛热情高涨。

在交流环节,党员代表苏建玲、吴蓉、刘仕清等同志畅谈了学习体会和心得,表示要加强党史学习,把自己摆进去,读、悟、思结合,不断改造自己、提高自己,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徐文方对主题党日活动作了点评。她认为,在全校师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势下,纪监巡联合党支部和研究生院党支部联组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创新、交流深入,达到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效果,值得进一步推广展示。

沈志超对主题党日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实现两个党支部的共建联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巡察和研究生教育业务工作相互理解、相互支撑,是纪委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形式创新,也是强化研究生院履行职能监督责任的有效途径,对形成监督有效合力、发挥监督最大效能起到了促进作用。他对两个支部和全体党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要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对照上级要求,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强化为师生服务理念,坚守初心使命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是要强化系统观念,把党史学习与职能责任相结合。要认真履职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启航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