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论 | 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1-23   动态浏览次数:135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其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我革命的深刻总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以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奋进力量,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坚强有力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就要增强政治自觉、把握历史主动,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全面从严治党是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纵览党的百年奋斗,面对各个历史时期的风险考验,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以自身的始终过硬,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创造历史伟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上率下改进作风,雷霆万钧惩治腐败,利剑高悬强化监督,党经受深刻洗礼锻造得更加坚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光辉历程蕴含深刻启示,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之所以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恰是芳华。对于我们这个已经并将继续长期执政的百年大党而言,只有牢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才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才能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加壮阔的征程蕴含更加艰巨的挑战,要求锻造更加坚强的领航力量。要清醒看到,虽然当前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作风问题具有极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滋生腐败的土壤不可能完全铲除,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变质,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底的厌倦情绪,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始终绷紧全面从严治党这根弦,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从严管党治党,实质上是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人和事作斗争。过去我们依靠坚决斗争不断取得胜利,今天同样需要依靠坚决斗争去赢得未来。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深化运用党的百年自我革命经验,增强斗争意志和斗争本领,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牢牢把握“国之大者”,聚焦“两个维护”、紧扣党的团结统一强化政治监督,保证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以好作风、好形象带领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把党和国家监督制度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理腐败之路。


原文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22

原文链接:https://www.ccdi.gov.cn/toutiaon/202201/t20220122_1663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