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全周期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9-02   动态浏览次数:27

  全周期管理作为一种现代化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注重从系统要素、结构功能、运行机制、过程结果等层面进行全周期统筹和全过程整合,确保全过程各环节均能运转高效、系统有序、协同配合。纪检监察机关要善于把全周期管理的理念和方式运用于反腐败斗争,坚持系统思维深谋划、闭环管理抓落实、贯通联动聚合力。

  全周期管理体现在全过程、全要素,要强化全局观念、系统思维,坚持系统抓、抓系统。注重整体性,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推进,坚持用全局、整体和战略眼光观察分析、思考谋划,坚持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实现纪检监察工作与党的各项工作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群众关切的重点工作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注重系统性,将腐败治理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增强各项举措的关联性,以系统集成的方式方法,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聚焦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紧盯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环节,强化从源头到末梢的全过程监督。注重协同性,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实现监督与治理协调联动、相互促进。认真履行协助职责,推动党委及党的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督主体责任。做实监督专责,强化监督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各类监督在决策部署安排、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协同高效,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的监督格局,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坚持监督、发现、处置、整改闭环管理,突出“细、深、准、实”要求,确保各项举措要求落地落实。监督工作要细,健全监督检查、问题反馈、问题整改、结果“回头看”监督闭环管理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监督和专项监督。做实做细问题线索处置、调研督导、监督检查、列席会议、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日常监督,在“零距离”“面对面”接触中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发现问题要深,坚持从学习看政治态度、从决策看政治立场、从落实看政治担当、从自身看严的氛围,从客观问题背后查找政治责任是否缺失,从业务问题背后查找政治要求是否落实。善于将查办的个案联系起来分析,对单一问题贯通起来审视,从中发现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和潜在风险隐患,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处置问题要准,把精准理念运用到信访举报处理、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证据收集、案件审理审核把关等业务全流程,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整改问题要实,健全反馈、督促、审核工作闭环,一盯到底、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做实专项整治,推动落实“开展一次全面清查、查处一批重点案件、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提升一轮治理效能”要求,堵塞监管漏洞,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常治长效。做实以案促改,针对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健全纪检监察建议书送达、督办、反馈、回访、评估机制,强化督导落实。做实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努力取得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综合效应。

  推动各项监督举措贯通联动,形成监督合力。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提出强化管党治党、净化政治生态、健全制度机制、整改纠正偏差等意见建议,为同级党委发挥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积极协助同级党委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加强与各责任主体之间的联系沟通、情况收集和工作协调,整合各方力量,抓好协同落实。推进“三不腐”贯通联动,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推动各类工作机制贯通衔接、资源要素整合融合。在推进不敢腐时注重挖掘不能腐、不想腐的功能,在推进不能腐时注重吸收不敢腐、不想腐的有效做法,在推进不想腐时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有针对性地集中整治、全力攻坚、务求实效。推进各项监督贯通联动,健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派驻机构、巡视巡察机构工作协作联动机制,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动监督信息和成果共享共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使用、成果共享机制,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促进监督成果在各监督主体之间有效转化运用,以“全周期管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者雷西明,系陕西省商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9月1日理论周刊第6版


原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01

原文链接:https://www.ccdi.gov.cn/yaowenn/202209/t20220901_2150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