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者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17   动态浏览次数:157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华理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者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大会开幕会,聆听大会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下面,让我们一起听一听他们的心声与感想吧!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沈志超

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制高点,为指导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开启了新征程、擘画了新蓝图;为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指明了新方向、作出了新部署。作为高校纪委书记,我将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当好“领头雁”做好“排头兵”,带领学校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者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同时,带领校纪委在工作中全面贯彻报告要求,聚焦协助职责,协助校党委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开展,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聚焦监督职责,持续做细做实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持续精准规范执纪问责,持续建立完善协同高效监督体系,持续用好巡视巡察利器,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深化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保驾护航。

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 马 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成绩与经验,明确宣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理解会议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思考、主动作为,持续深化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立足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岗位职责,将继续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精准用好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持续推进落实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不断完善监督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纪检队伍建设和制度完善,协力做实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共建廉洁文化;不断推进纪检监察数智化建设,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 朱育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总结了我们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成果,向世界宣誓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报告指出,我们党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经过不懈努力,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报告强调,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巡视巡察队伍是党保持自我革命的监督力量之一,作为其中一员,必须牢记报告强调的“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时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在校内巡察岗位为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保障、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校纪委委员、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王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报告激动人心,催人奋进,也使我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作为学校纪委委员和学院党委书记,我将从以下方面继续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全部力量。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学院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前瞻性思考、总体性谋划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二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努力打造一支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教师队伍,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四要提升学科实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融通中外的外语人才,为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贡献外语学科力量。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储 琰

党的二十大向我们提出了时代的召唤和奋斗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铿锵有力的话语让我们感到振奋,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要以顽强斗争的精神不断推进各项事业的进步。在我们的工作中,我们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不忘初心,在坚持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做出自身的奋斗。

校纪委委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苏建玲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党在新征程上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个问题备受关注。在万众期待中开幕的党的二十大给出了明确答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深感振奋,很受鼓舞。总书记说,“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行百里者半九十。自己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一定要在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足功夫,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始终保持不变的初心,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以党组织换届为契机,和班子成员一起,认真谋划学院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建好学院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两支队伍作用,和全院党员、师生同心同德,忠诚履职,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校专职纪检员兼监察处副处长、纪委监督检查室主任 周 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全面、新意突出、振奋人心。过去五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新征程,已赋予党新的使命任务,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我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其他党内法规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要强化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合力;要加强自我建设,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发挥作用。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詹望成

本次大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通过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受鼓舞和感动。近年来,我们党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构建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全党全社会共同见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队伍的一员,更加自觉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履职尽责,更加自觉地担负“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校基建处党支部纪检委员 陈礼平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在听取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和党代表的发言中,对于自己的工作岗位也深有感受。这十年,也是学校基础建设大力发展的十年,新建的实验十九楼、学生一食堂、1号学生公寓、先进材料大楼已然高高耸立,经过全新改造的诺教中心已成为徐汇校区的新地标,还有马院、六教、图书馆、晨园以及黑色路面全面改造等等,学校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校园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和提升,这样的改变,是基于国家对教育的大力发展,校园的基建工作才能如火如荼。而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建立健全基建制度,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高风险领域中坚决反腐败,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状态,确保学校基建领域的清正廉洁。

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汇研究生党支部纪检委员 张冬雪

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备受启发与鼓舞。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将会把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青年。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发挥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校园生活中,严于律己,刻苦学习,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努力提升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发扬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心全意办事,追求精益求精。作为一名支部纪检委员,我会加强对支部工作的监督,跟其他党员一起把支部建设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紧跟党的步伐,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部分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