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人: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10-21   动态浏览次数:5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10月18日,学校党委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总结前三校内常规巡察工作,并对本轮实验室安全专项巡察作出动员部署。校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杜慧芳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项延训,副校长李涛、朱为宏、李剑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沈志超主持。

图片说明:杜慧芳作动员部署讲话

杜慧芳表示,近年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在教育部党组和上海市委的指导下,全面开展校内巡察,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全覆盖高质量完成常规巡察工作,有力强化政治监督;二是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不断提高监督治理效能;三是全方位抓好巡察反馈,促进巡察整改走深走实;四是重视巡察成果运用,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杜慧芳指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复杂艰巨,安全风险大、社会关注度高。她分析了当前学校实验室安全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明确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就高质量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巡察,提出3点要求。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从根本上杜绝安全隐患,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二是强化分类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巡察监督全面推动安全隐患排查。要对实验室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对各类风险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无死角排查。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对重大危险源实施实时监控。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监管机制,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培训,从严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三是强化整改落实与成果运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体制机制,筑牢安全防线。要充分运用巡察成果,强化整改落实,切实推动上级关于实验室安全方面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形成整改的闭环管理,切实解决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牢牢掌握防范化解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

杜慧芳强调,10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开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师生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忠诚履职,保障学校发展安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图片说明:项延训宣读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名单及任务分工

项延训宣读了学校党委实验室安全专项巡察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名单及任务分工。

图片说明:巡察组组长代表张文清和被巡单位代表袁媛发言

第一巡察组组长、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文清代表实验室安全专项巡察组介绍了本轮巡察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方式和工作纪律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袁媛代表全体被巡单位作表态发言,她表达将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配合,未巡先改、边巡边改,抓好问题整改,切实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学院安全发展。

 

图片说明:沈志超主持会议

沈志超在主持会议中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政治巡察内涵;要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强化政治责任,扎实抓好巡察队伍自身建设;通过实验室安全专项巡察有效促进师生实验安全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学校安全发展水平。

图片说明:动员部署会现场

本次动员部署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校领导、专项巡察组成员以及被巡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和平楼第二会议室参加会议。化工学院、生工学院、药学院、材料学院、机动学院、资环学院等六家被巡单位的其他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以及参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师生代表近300人在线上参加会议。

(注:文章来自校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