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更加自觉拥护和坚持“两个确立”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25   动态浏览次数:78

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更加自觉拥护和坚持“两个确立”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大会通过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于成效。

  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广东省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连日来,广东省纪检监察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宋福龙说,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变革根本在于“两个确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宋福龙表示,要立足广东“两个前沿”的实际,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督促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聚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开展专项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结束后,湖南省纪委监委立即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议,开展学习讨论,研究初步贯彻落实意见。各党支部同题跟进,分别组织集中学习研讨。

  “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根本在于‘两个确立’。”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双全表示,将始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聚焦是否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大战略,是否真抓实干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等方面开展政治监督,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的二十大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步调一致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林说,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要自觉以党中央的中心为中心、以党中央的大局为大局,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海关系统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把海关工作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局中来谋划推动,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理解转化为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党的二十大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全面战略部署,其中有很多工作事项与海关直接相关。”王林说,将推动海关系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有效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挥好海关在口岸疫情防控、共建“一带一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把牢国门生物安全关口中的作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魏山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驻在部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等方面肩负重要职责。要紧紧围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确保粮食、能源资源安全等方面战略部署,加强监督力量、完善监督机制,进一步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与党组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魏山忠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黄秋霞)



原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25

原文链接:https://www.ccdi.gov.cn/toutiaon/202210/t20221025_2268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