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丛谈丨在多重应急考验中强化政治监督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11   动态浏览次数:23

十九届中央纪委向党的二十大的工作报告指出,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强化政治监督。聚焦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促进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在面临疫情反弹、自然灾害突袭、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多重考验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令行禁止、步调一致,齐心协力战胜困难险阻,汇聚应对挑战的强大合力。

  找准定位,提高政治站位。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在突发疫情、大灾大难等关键时刻,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着眼大局、把握大势、投身大战,把监督工作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目标中谋划部署推进,推动监督融入具体工作落实之中。要通过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地区各部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优化方式,增强监督力度。纪检监察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有效的监督方式可以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突发疫情、大灾大难面前,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不断优化监督方式,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合理确定监督的重点、方法、范围,在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的同时有效开展监督,既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又充分体现信任鼓励、关心激励,释放监督执纪执法的正能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在应急行动中,纪检监察干部首先是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参与,既当战斗员又当监督员,与党员干部并肩作战、共克时艰。开展政治监督要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重点事,实施全过程、全链条、各环节的有效监督,着力发现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打通执行中的难点、堵点、痛点。

  注重实效,体现监督温度。监督的目的在于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到实处,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监督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在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行动中,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政策精神实质,强化精准思维,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党员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做到教育人、挽救人、改造人。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扬谦虚谨慎、勤勉务实、严实深细的作风,在有温度的监督中增进理解、增进认同、增进情感,以心交心、换位思考,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向军 作者系四川省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


原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10

原文链接:https://www.ccdi.gov.cn/yaowenn/202211/t20221110_2298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