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贯之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 写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之际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2-04   动态浏览次数:10


  十年来,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曾经的奢靡会所相继关停转型、回归大众,更多设在公园、街边的平价茶馆和茶摊因价格实惠、氛围浓厚受到人们欢迎。图为市民在福建省福州市黎明湖公园内的大众茶馆品茶闲谈。中新社记者 李南轩 摄

 党的二十大从关乎党的兴衰存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政治高度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释放出作风建设不停步、再出发的鲜明信号。

  时间拨回到十年前,一个特殊节点标注了党的作风建设崭新开局——

  2012年12月4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调查研究、会议活动等8个方面为加强作风建设立下规矩。从此,一场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在全党上下涤荡,在神州大地回响。

  十年磨一剑。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八项规定,这条不容突破的党内铁规,已成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一张“金色名片”。新时代新征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紧、不能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

一以贯之、步步深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了党风、政风、社风好转。

  贾春红,河北省阜平县某经济型酒店餐饮部经理,在该酒店已工作了14年。现在为客人点菜时,她总能想起十年前自己手写的一张特殊的点菜单。

  在这张点菜单上,“热菜”栏写着:红烧土鸡块、阜平烩菜、五花肉炒蒜薹、拍蒜茼蒿、冬瓜丸子汤,日期为2012年12月29日晚。这张点菜单也成为贾春红最难忘的记忆。

  就在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晚上在这家经济型酒店用餐。

  贾春红介绍,当时工作人员还特意交代不要上酒水,这四菜一汤也都是本地的家常菜,十个人一桌,吃得很干净。“没想到习近平总书记这么简朴。离开我们酒店之前,习近平总书记还特意交代工作人员,一定要把账结清,不要给大家留负担。”

  以行动作号令,以身教作榜样。改进作风,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总书记做起。

  十年来,每年召开的中央全会、中央纪委全会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都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作出专门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每次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都对安排方案亲自把关,不搞刻意设计,考察调研尽量安排紧凑,交流范围和人数适当扩大,确保调研深入、务实高效;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有99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有19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有9次涉及作风建设;

  ……

  在践行初心使命上,坚持最高的标准;在执行八项规定上,坚守最严的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不打折扣、不做变通,以实际行动为全党立起标杆、做好榜样。

  党中央率先垂范、言出纪随,中央纪委严格执纪坚决整治“四风”,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层层压实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截至今年10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9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9.7万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作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讨论加强党的建设如何抓时,就想到要解决‘老虎吃天不知从哪儿下口’的问题。后来决定就抓八项规定,下口就要真正把那块吃进去、消化掉,不要这吃一嘴那吃一嘴,囫囵吞枣,最后都没有消化。我们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一以贯之,步步深入。”习近平总书记曾如此阐述出台中央八项规定的初衷。

  “八项规定一子落地,党的建设满盘皆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正是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口和动员令,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纠治,一年接着一年坚守,以小切口推动了大变局,纪律松弛、作风漂浮状况显著改变,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氛围基本形成。

  民意是最好的标尺,口碑是最好的丰碑。2022年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对党中央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表示满意、总体成效表示肯定的,分别为98.2%、95.7%。

  激荡清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八项规定,正在深刻改变着中国。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一个个作风建设“小微题材”的突破,成就了共产党人作风转变的“宏大叙事”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55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050人……”

  2022年1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这已是连续第110个月公布该数据。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必须不松劲、踩住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抓常抓长,驰而不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让八项规定散发出深沉而持久的力量。

  今年9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并通报了首批6起典型案例。每逢节点开设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已成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固定动作。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节,抓了春节抓清明节、抓端午节,就这么抓下去,总会见效的,使之形成一种习惯、一种风气”。

  从紧盯重要节点开展专项检查、组织交叉互查、持续发力整治突出问题,到开通“反‘四风’一键通”举报专区、布下反“四风”的“天罗地网”,再到通过集中通报曝光、下发通知、召开会议等形式持续打招呼、发信号、提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锲而不舍、串点成线,越到节点越要自律成为越来越多党员干部的自觉。

  老百姓看作风建设,主要不是看开了多少会、讲了多少话、发了多少文件,而是看解决了什么问题。

  杭州西湖杨公堤一侧有个“开心茶馆”。家住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吴山路社区的李杭经常约上三五好友到这里聊天,泡一壶西湖龙井,隔窗欣赏湖光山色,享受属于“老杭州”的情调。

  “以前这里叫‘西湖会’,是一家私人会所,我虽然经常路过,但最多就在门口望一望。”李杭说,“听说里面消费昂贵,根本不是我们老百姓去得起的地方。”

  转变,始于一场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专项行动。不少风景名胜区和历史建筑内的高档私人会所陆续关停,通过整顿和转型,原先只面向少数人的私人会所逐步回归大众。

  深入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突出问题;深挖细查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集中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问题……从小处抓起,从点滴做起,由点到面、循序渐进,通过这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了面上问题的解决。

  十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48.3万起,各类问题查处数量从高到低依次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安排。

  持之以恒的作风建设为全党“拧紧螺丝”,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广大党员干部从推杯换盏、接待应酬中解脱出来,许多党员干部感慨,“过去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没想到一个八项规定就管住了”。

  十年间,一个个作风建设“小微题材”的突破,成就了共产党人作风转变的“宏大叙事”。

减负增效、真抓实干,凝聚全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2020年1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2019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4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数据。

  在月报统计表中,首次增加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条目,并将其细化为“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造成严重后果”等4类突出问题,以及“其他”问题。

  调整数据统计指标,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挥数据统计指标体系“指挥棒”“风向标”重要作用,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生动体现。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浪费国家资源,割裂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深刻指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部署下,一系列瞄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的举措陆续出台——

  中共中央办公厅连续印发文件,部署解决文山会海、面向基层的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明确提出“基层减负年”等,对为基层减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安排;

  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工作意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顽疾亮出利剑;

  党中央明确由中央办公厅牵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8家单位参与,成立专项工作机制,专门负责统筹协调和督促推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

  ……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严肃查处了一大批典型案件,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得以铲除。

  十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8.6万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先后点名道姓通报了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不顾实际使用大额财政资金建设景观工程问题;黑龙江省巴彦县房产住宅局行政审批窗口违规为房地产中介优先办理业务问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释放全面从严纠治的强烈信号。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隐蔽性和变异性,稍有时机就会变换“马甲”反弹回潮,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

  浙江省宁波市纪委监委采取无记名方式,直面基层干部、群众、企业征集情况,打通各类隐形变异问题的反馈渠道;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治理,已下架或关停235个政务新媒体,解散3234个工作群,取缔57个网络投票……通过靶向纠治、一抓到底,会议“线下变线上”、文件“红头变白头”以及“数字形式主义”等“新变种”得到遏制。

  2022年9月9日,一份名为《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摆在了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同志的案头。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已成为各地区各部门抓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工作,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

  中肯的评价,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的扎实成果。

  自2019年被定为“基层减负年”以来,今年是党中央集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第4个年头。经过多年持续发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从建立到发展、从抓点到带面,催生了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党群干群关系等多方面的可喜变化,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展现出过硬作风和良好精神状态。

  2022年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电话调查结果显示,83.8%的社会公众对所在地方和单位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情况表示满意,75.6%的社会公众认为基层减负政策取得较好成效。

纠树并举、破立并进,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委员、执行局原局长孟祥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蔡鄂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前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再次公开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释放从严纠治的强烈信号。

  自2013年12月17日,中央纪委第一次点名道姓向社会公开曝光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起,截至2022年10月,中央纪委层面共通报曝光55批、347起典型问题,形成强有力的警示和震慑。

  持续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四风”露头、人人喊打的氛围,是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例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纪律审查重点,对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查处、绝不手软;对巡视、信访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专项处置,审查对象的“四风”问题优先查处和通报;对规避组织监督、不收敛不收手的,不论职务高低一律从严查处,力度一刻不减,持续巩固“不敢”氛围。

  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铲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

  十年来,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及各有关部门在注重治标的同时着力治本,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改进作风的制度规定。一项项制度把住关口、击中要害,不断细化和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为作风建设的深化提供了有力抓手和坚强保障。

  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党中央先后制定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数十部作风新规,把抓作风从严的要求落实到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法规制度中;中央各部门相继完善了公务接待和差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方面的具体规定;各地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配套制度进行系统梳理,查找制度短板,完善配套措施。

  随着规矩越来越明晰,一条条制度红线逐渐捆住“任性的权力”,刹住领导干部的不良习气。

  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坚持破立并举、纠树并重,同步发力、久久为功。

  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把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要求,不断压减“三公”经费支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把加强作风建设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等结合起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践行新风正气,带动全社会敦风化俗,让新风吹遍每个角落。中央八项规定不仅荡涤了看得见的歪风,更带来价值观念和思想文化的重塑,潜移默化树立起新风尚。

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10月25日,党的二十大闭幕刚三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上,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会议提出,必须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这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乎党的兴衰存亡、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政治高度,一以贯之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的坚定意志和勇毅担当。

  踏上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面临着巨大的风险挑战和艰巨繁重的任务,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越是如此,越要加强作风建设,充分发挥作风建设的服务保障作用,以好的作风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不断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年磨一剑”,我们党兑现了庄严承诺,赢得了党心民心,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但要清醒看到,当前作风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已经解决的问题可能反弹,新问题还在出现,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党提出“三个务必”的谆谆告诫,提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命题,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部署。

  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党的二十大要求,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作风建设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攻心战。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以过硬作风创造新伟业。

  近日,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2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通报6起享乐奢靡典型问题;11月25日,湖南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江苏省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依托“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严肃查处“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以及假培训真旅游、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作风建设的新部署,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抓党风的重要职责,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犹记得2021年6月,建党百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中央八项规定展板前,习近平总书记停下脚步、仔细察看。“八项规定要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说。

  站在作风建设新的历史起点,必须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上下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驰而不息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定能以优良作风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阔步前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陆丽环)


原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04

原文链接:https://www.ccdi.gov.cn/toutiaon/202212/t20221204_2346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