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的通知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9-26   动态浏览次数:239

中秋、国庆将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严字当头、毫不松懈。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坚守节点贯通联动纠“四风”树新风,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加固作风建设堤坝,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教育提醒。各级党组织要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增强抓作风建设的历史自觉和政治担当,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要准确把握中秋、国庆节假特点和“四风”问题突出表现,统筹推进节点纠“四风”树新风工作,进一步压实党组织抓作风的主体责任,推动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抓紧抓实节点纠治“四风”工作。要组织干部师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运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上海市纪委监委近期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认真学习、坚决落实通报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二级党组织纪委书记、纪检委员要忠诚履职尽责,敢于善于监督,勇于批评提醒,切实增强推进作风建设的主动性、实效性。

二、坚持综合施策,强化正风肃纪。学校纪委和纪检干部要把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情况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把严的态度亮出来,把严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要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紧盯“关键少数”,紧盯节点易发多发的公款吃喝、在隐蔽场所违规吃喝,利用快递、电子手段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接受学生及家长宴请等问题,高度警惕“天价”月饼、助长享乐奢靡风气的现象,高度关注蟹卡蟹券背后的“四风”问题和腐败风险。要持续强化监督检查、明察暗访,重点关注铺张浪费、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严肃纠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到位的行为。要将全面摸排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结合招生录取、迎新返校工作实际,加强对厉行节约有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推动转作风、提效能、树形象,将“四风”问题监督检查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学校纪委将对节日期间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查快结、坚决纠治,对顶风违纪、情节严重的从严处理,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三、坚持多措并举,营造廉洁风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节点为考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创新工作方式,大力倡导新风正气,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作用,主动及时掌握群众举报、媒体网络反映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多措并举推动作风建设常治长效,引导党员干部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有力推动节日风气持续向好。要利用节日契机,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把加强作风建设与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贯通起来,营造清廉过节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大力倡导崇廉拒腐、尚俭戒奢、艰苦奋斗等优良风气,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师德师风。

 

对中秋、国庆期间发现的“四风”问题,广大师生群众可通过以下方式予以反映:

举报电话:64252955

举报信箱:和平楼西侧宣传栏“纪委监察”信箱

电子邮箱:jjch@ecust.edu.cn

 

附:

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 上海市公开曝光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华东理工大学纪委

2023年9月26日